水晶(开学断更)

圣代乙女向丨心树

💜架空架空,禁止上升😡🔪

💜老ooc人了——

💜原创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

(我是起题目废物)


💜原谅我的校园魂灵实在是写不出来了,更一个先QwQ文笔不好见谅,实在是有些难写

💜尝试一下第一人称,不愧是我,5k


💜前排提醒,慢慢的,静下心来读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 童年

小时候父母早逝,我就和外婆一起生活在山区中的小村子里,生活并不富裕,甚至可以说是十分简朴,但是我觉得却有无限乐趣


平时除了吃饭睡觉,我最经常的事情就是跑到后山去玩,那里有很多花草树木,鱼虫鸟兽,当然还有山顶的那颗大树


那是一棵很高大的树,一眼望不到树顶,孩童时期的我认遍了农作物,却认不出那棵树的品种,但我也不会多在意


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夏天躺在大树阴凉下柔软的绿油油的草地上,没有虫子咬,没有聒噪的蝉鸣,我要么观察天上的形形色色的云,要么看不远处田里村民们劳碌的身影


那时觉得,世间最舒服的事,莫过于此了



那年我5岁,有一次上山时,我遇见了树上的那个少年,他坐在大树最粗的分支上,白衣黑发,抱着腿看着远方


“大哥哥!你叫什么名字呀?是哪一家的?”我对这个面生的少年提起了兴趣,扯着尖尖的童声问道,他可能被我惊到了,低下头来看我,一双好看深邃的眸子里满是光亮,他笑着摇摇头,从树枝上跳了下来


“那,你能告诉我你多大了嘛?”我不甘心的继续问道,他双手挽在胸前,靠着树笑着说:“也就,和这树差不多年岁吧。”


我看着树,又看看远方田里的麦子,绿油油的随风飘扬,心想,如果是麦子,长到和这树差不多高,应该也就只需要十几年吧


后来我每次上山,都能看见那个少年,不同于以往的是,我每次都会拿上一些点心或者自制的小玩具给他,而他则是会给我讲在村民那里听不来的故事,或者用埙吹一些悠长空灵的调子


2 九年

时间过的挺快的,春去秋来,我也到了上学的年岁了


村子里没有学校,要上学只能到几十里外的镇子里去,来回坐村口张叔的三轮车要花几个小时的时间,所以我只能选择住校,周末回来,幸好我从小就学会了如何照顾自己


临开学的前一天,我穿着外婆给我买的新衣裳,跑去了后山山顶,他问我:“要上学了,来炫耀衣服的?”我吐吐舌头,没说话,他伸出手来摸摸我的头顶,说:“你一定要好好学习,将来长大了,有出息了,就走出大山,去外面看看吧,你的未来充满希望呢。”


我若有所思的点点头,“那你能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吗?”我自认识他以来,第无数次说出这句话,而他还是只笑着摇头,“你怎么就这么纠结于这个问题呢?”


于是我奋发努力,平时用功学习,可周末回到家里还是会忍不住去找他



那年我14,一个夏日的阴雨天,我带着满身的泥泞回到家里,外婆看出我的失落,满脸着急的问我怎么了,我只是低着头,一言不发的吃完了晚饭,把自己锁在了黑洞洞的屋里


我坐在窗前,趴在胳膊上,听着外面外婆着急的敲门声,表情僵硬,扯着嗓子喊了一声,“外婆,我没事,只是想一个人待一会,静一静——”外面的声音小了,我内心的鼓声却在不停的敲——为什么会这样?


我不知怎么想的,大半夜从窗子里逃了出去,在村子最隐蔽的小巷里来回打转,转悠转悠就来到了后山


他不在,我靠着树干,抱着腿,把头深深埋在臂膀里,一言不发,“你还好吗,怎么啦?”一个软软的声音从树后传来,是他,学业繁忙,许久未见,他也长高了,成熟了不少


我很要强,永远自己咬着牙,倔强地不肯流泪,可是每当有人来关心我的时候,总是很容易破防


我没抬头,摇摇头,但眼眶里满是泪滴,大颗大颗落在身上,滚烫滚烫


我感觉到一只手抚摸上了我的头,冰冰凉凉的,轻轻拍着我的头,然后他坐在了我的身边,担心的看着我,眼神中满满的关心与焦急,“我,我不知道我做了什么,他们说我……是没爹没娘的孩子,他们说我是乡下来的土,土包子,他们把我推进泥坑里,没人来帮我,他们都嘲笑我,都讨厌我……”我哽咽着,哭的更狠了


他摸着我的头,另一只手指向天空,“看,今天也有很多星星,不是吗?”我抬起头,看着天空中为数不多的星星,点点头


“原来天空中有很多星星,它们都闪闪发光,然后乌云来了,遮挡住了那些飘忽不定的,黯淡的星星,但是他也没有挡住全部啊,还有不少很亮很亮的星星在继续散发着光亮,你也是,自身的光亮不能被乌云打倒遮掩,对吧?所以当你困惑,迷茫,失落的时候就抬起头,认真的数数星星吧,你会找到自己的,你的未来是光明的,充满希望的。”


我擦擦眼,止住了泪水,用力的点了点头,那是我和他的第一次谈心,我们从天文地理,聊到古往今来;大到未来人生,小到鸡毛蒜皮,“快回去换换衣服睡觉吧,你外婆要担心了。”这也是我上高中前见他的最后一面


3 三年

时间易逝,如白驹过隙,我竟在不经意间长大了这么多,这次要到更远的县城里去上高中了,临走前,不知为何,我没能见到他最后一面


高中十分繁忙,我在兼顾学业的同时还必须赚到奖学金,或者在假期打着零工,回家的次数也寥寥无几了,更不用提去后山的次数


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,那天是查高考分数的一天,整个村子里就只有书记家里有电脑,于是一伙村民便记在书记家里的电脑前,门外,窗外,只留下了几个抽签抽出来,一脸郁闷的老汉帮忙照顾着田里的麦苗


时间一到,我立马输入准考证号,点击,看着那个圈圈不停的转,一张考试分数表瞬间出现在眼前,满分750,我考了612分,瞬间,大家都高兴的跳了起来,我的眼里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


村民们都很开心,村子里将要出一个大学生,他们说要在村前的空地上大摆筵席,我也没有忘记把这份喜悦带到他那里


几乎三年没见,他还好吗?还会见我吗?


答案是肯定的,他一如既往的靠在树上,等待着我的到来,“恭喜你。”他面带笑容的看着我,我点点头,靠在了他的身边,他仿佛看出了什么,问我:“有心事?”“嗯,我不知道报什么专业,书记和老师都说学数学很适合我,而我自己想去学美术,尽管我不是专业的美术生。”“这个东西是要看你自己的,没有人能反驳你的观点,只要你的选择不会后悔,你就不用思考那条未选择的路,坚持你的选择。”


他举起手,一条灵摆呈现在我眼前,坠子是透明蓝宝石的,“送你的,当护心符,愿你永远心境纯洁,保持自我,”他把它放在我手中,继续缓缓说道,“这么久了,这片山里许多人诞生,许多人学习,许多人长大,许多人面朝黄土背朝天,又有许多人埋葬于这片生长了一辈子的土地,走出去的没几个啊——去吧,去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,去了就别回来了,不要想结果。”


我看着远方的夕阳缓缓落下,心照不宣地说道:“祝你永远年轻,永远热泪盈眶——话说你到底叫什么名字啊?”他还是只笑笑,但是给了我一个答案,“等你下次见到我,我就告诉你。”“那我等着咯。”


那年我18,我们就此分别


收到美术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时,村民们大摆筵席,庆祝我考上了大学,但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了眼前,想要上学,必须要交学费


外婆拿出了她攒了一生的积蓄,说那曾应该是我的嫁妆,现在是学费了;村里的女人汉子们红了眼眶,面对那天价的学费,那点钱远远不够,于是大家翻遍了家底,硬生生攒出了我的学费,他们说,我是村子的希望,我值得


4 城市

我就这样红着眼,攥着全村人的希望离开了平静的农村,来到了喧嚣的城市,用了一个暑假的时间,自学了水粉画,并勉勉强强在开学前交上了我的报名作品


大学四年,我加入了新的圈子,结交了新的朋友,得到了学院的奖学金,于是不用再过多担心学费,在22岁的夏天,我毕业了,也倾尽一年时间,画出了我一直想画的画——


画面上是蓝天白云,绿草红花,一棵高大的树——直到现在我还不知道它是什么品种,还有那个少年,白衣黑发,闭着那双狐狸眼,坐在树干旁,轻轻吹着埙,悠悠荡荡


我把这幅作品当作了毕设交上,没想到在学校里不明不白火了起来,他们说我的笔触很细腻,他们说能透过画看到我的情感,我第一次被这么多人披星戴月地夸赞,我被冲昏了头


毕业后,小有名气的我在老师和学长学姐的推荐下开始接稿,开始画画赚钱,不久后,我拿到了我的第一桶金,去吃了我人生中第一次大餐,买了第一件我喜欢的漂亮衣服


之后的我一直不停接稿画画,赚的钱也越来越多,不善交谈的我开始被迫搞起人际关系,我下定决心要在这花花绿绿的城市里买一套房子,把外婆接出来住,还要花钱改善村子的生活环境


于是我的目标越来越大,卖的画越来越贵,挣得钱也越来越多,我还差一点,就差一点,就能补上那块空缺了——


那年我22,我丢掉了我的梦想

我卖掉了我的那副毕设,卖了个好价钱

我买到了房子,一个很大很好的房子

我开车回去接出了外婆,村民们很羡慕


我自己得到了什么呢?我没有想过


5 重归

那天早晨,村书记打来电话,说有个房产开发商在那一片山里要改造农家乐,村子要拆迁,要住楼房了,让我赶回去签个合同,“而且,我和你说,后山那一块全挖空了,盖了学校和新广场呢!”我听到这里,整个人怔住了,后山,后山——


他怎么办?!


我立刻放下手中的笔,急急忙忙收拾东西,突然,一块东西从一个很不起眼的帆布包的夹层里掉了出来,是他送我的灵摆——


我蹲下去捡起来,鬼使神差地对着屋内柔和的灯光照了照,熟悉的透明蓝宝石,不熟悉的墨色晕染,奇怪,原来没有的……


想不了那么多了,往脖子上一带,便带着外婆着急忙慌的赶了回去,几个小时的车程,我又回到了这片山里,明明他说过不要回来的,我食言了


和外婆一起草草签过合同,就往后山跑去,熟悉的路,熟悉的草木,我不知道我原来跑过多少次了,来到后山,待建的学校,建好的广场,一切都是那么陌生,我眯着眼朝山顶望去,那里还没有挖,还好,但是山顶的树早已失去身影


我急急忙忙找到看工地的李叔,“李叔,你一直在这里守着工地嘛?那你有看见山顶的那棵树吗?”李叔扇着扇子,默默说道:“山顶的树?山顶哪里有树啊?”我愣住了,随后的话又像是晴天霹雳


“从我年轻起,那山上就没什么树,山顶只有一座坟罢了。”我一连问了几个老村民,都是这个答案


坟……?不可能啊……


我急忙朝山上跑去,飞速掠过熟悉的景色,好久不运动的我气喘吁吁,撑着双腿大口喘气,山顶确实没什么树,没有草坪,只有一座孤零零的坟墓,我疯狂的寻找哪怕一丝痕迹,来证明他曾存在,可是毫无所获


我蹲在了坟墓旁,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


我的视线朝坟墓上飘去,那是一座无名坟,没有照片,没有姓名生平,也没有墓志铭,只有不知谁用什么东西刻出来的几个小字,模模糊糊看不清,“三巾土。”便什么也认不出来了


我彻彻底底的哭了,比我14那年,18那年哭的还狠


那年我22,我再也找不到他了


我看着西边山头落下的夕阳,又想起了他在我耳畔说过的那些话,“困惑,迷茫,失落的时候就抬起头看看星星吧”“愿你永远心境纯洁,保持自我”“你的未来一片光明,充满希望”


“这个世界失去了我,不会如何;可如果我失去了我,又会怎样呢?”


6 自我

我启程赶回到城市,已经是第二天的下午了


我躺在床上,心里满不是滋味,手中握起了那条吊坠,透明的蓝色夹杂着墨色晕染


不知何时,我已经不再是原来的那个单纯的我了,钢筋水泥的树丛让我麻木,勾心斗角的交际让我圆滑,为人处世的原则让我不安


财富和名利让我放弃了我的梦想


我决定改变我自己,从现在开始


我封了接稿,开始像以前那样,拿出对绘画的热爱,对家乡的眷恋,对他的……思念,闷在家里画画


画面还是熟悉的绿草坪,熟悉的大树,树两旁各有一人,一男一女,身着白衣,背对背靠着大树,少女处于蓝天白云之下,青年处于纯白背景之中


我找回来了,我自己,我的梦想


7 后记

你搬出了繁华纷扰的区域,和外婆在老城区里买了一套小房子,你不再接稿,但是没有停止绘画,你有了自己的工作室,愿意用画作,让更多人重拾自我,让这个社会重拾本真,生活又变得简单快乐了


这天晚上,你如往常一样,吃完了饭在城区里散步,突然,胸前的吊坠微微发烫,你从衣服里抽出来一看,它又不知怎的回到了纯透明蓝宝石的状态


一个软软的熟悉的声音从耳边传来,“你找回你自己了,”你看过去,熟悉的青年,白衣黑发,一双狐狸眼带笑的看着你,深邃中满是星辰,“你找到我了。


你回给他一个带着泪的笑,两人拥在了一起,“我做到了,那你也应该履行承诺了吧。”
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王希圣。”


“充满希望的神圣之人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 最初的最初

传说,只有心境纯洁,坚持自我之人,才能在某个山顶,看到自己心中的那棵树,遇到那个属于自己的树灵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he END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by 小煜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碎碎念:第一次尝试这种风格,自我感觉要看至少两遍才能看懂(可能是我阅读理解不好),感谢所有愿意听我絮絮叨叨的朋友们,爱你们


可以去我置顶加我Q聊天——


校园魂灵在写了在写了QAQ


点赞,评论,推荐是有效催更哦~

(话说我特别想要评论嘤嘤嘤)


爱你们,啾咪!

评论(15)

热度(25)